微党校|| 微引领之早期卓越领导人李大钊
日期:2020-11-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6

本期主题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我党一直以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得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马克思主义中国话为实践,为引领大学生践行马克思主义精神、鼓励从实践开始、实事求是、不怕一切思想束缚,及时更正的思想态度,本期微党课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播撒马克思主义火种、中国的勇敢探索者、“毛泽东真正的老师”——李大钊。

本期人物

李大钊(1889年10月29日-1927年4月28日),字守常,河北乐亭人。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 ,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1916年回国,1917年任职于北京大学,先后担任图书部主任、历史系教授、评议员、校长室秘书等职位;另一方面,李大钊积极进行革命活动,最终被捕,英勇就义,时年38岁。

人物事迹李大钊同志出生于中国正处在帝国主义列强加紧侵略和封建统治愈益腐朽而造成的深重灾难之中,国家和民族濒于危亡的边缘。在宣传十月革命的过程中,他自己的觉悟得到迅速提高,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并且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李大钊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中,李大钊同志在北京被捕入狱。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惨遭反动军阀杀害,牺牲时年仅38岁。

人物学习

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科学的态度学习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矢志不渝的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在历史的长河中,他的道德、学问和文章影响了五四时期的一代先进青年,在今天,我们也要让李大钊同志的精神影响每一位中国青年。

李大钊同志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大钊同志和其他无数先烈光荣地倒下去了,但是他们的牺牲没有使中国革命停止,相反,中国革命在牺牲者的血泊中继续前进,直至获得伟大的胜利。作为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大钊同志的业绩将永远受到中国人民的追怀和崇敬。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