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微引领之“十大元帅之一”陈毅
日期:2020-12-0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10

  个人简介

        他为人和善、令人亲近,既是开国元帅,也是诗人、外交家,曹禺说他性格可爱,民主人士柳亚子称他为“兼资文武此全才”的将军。本期微党校将介绍这位文武兼备的开国元帅——陈毅,让我们一同聆听他的故事。

陈毅,男,名世俊,字仲弘,四川乐至人,中国共产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军事家。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上海市人民政府首任市长。

生平经历

        陈毅从小受家庭熏陶,喜爱诗词歌赋,也精通琴棋书画。1919年去法国勤工俭学,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与领导了湘南起义。1955年被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毛主席曾赞评他:“上马能打仗,下马能赋诗”,在中国革命的疆场上,他金戈铁马,威名赫赫;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他淡定从容,叱咤风云,为创建人民军队,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难忘事迹

        提起陈毅,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在赣南三年游击战中,他的百折不挠、绝处逢生。1934年10月,红军从江西瑞金中央苏区转移,长征北上,项英和陈毅率部在敌人的重点围攻下从中央苏区突围,转移到赣南地区,开启了三年游击战争。1936年9月,面对国民党军队的疯狂“清剿”,红军游击队被迫风餐露宿,陈毅也迎来革命生涯中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刻。一连20多天,在梅山范围内与敌人周旋,游击队没有粮食可吃,只能嚼野果、野菜充饥。后又发生“北山事件”及叛徒事件。

        在绝境中,陈毅诗思泉涌,默吟出豪气冲天的“绝笔”诗《梅岭三章》,展露了自身的诗赋才华和无畏气概: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

精神赞颂

        陈毅元帅百折不挠、绝处逢生、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他的一生都在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在中外建交、军事领导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真正的实践和见证了“人间种遍自由花”。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