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微引领之抗疫先锋钟南山院士
日期:2021-01-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0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新冠病毒有着极强的传染性,感染者轻则疾病缠身、重则有生命危险;以武汉为中心的中国各城市均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时至今日,我国累计确诊人数、现有确诊人数、治愈率、疫苗研发较世界各国均取得显著效果和重大成就;本期微党校,我们便共同探索这场“成功”抗疫战争背后的为消灭病毒、为保卫人民而不惜一切的英雄——钟南山。

本期人物

钟南山,福建厦门人,1936年10月出生生于江苏省南京市,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现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他长期从事呼吸内科的医疗和教学科研工作,专长为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其他呼吸道病,是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是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SARS)和新冠病毒肺炎的领军人物。200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者。

人物事迹
钟南山,一位84岁的耄耋老人,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而且是当之无愧中国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治的领军人物。
2020年,中国乃至全球众多国家面临着一场严重危机,在这场危机中,中国是“重灾区”,由于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又值寒假和春节人员的大规模流通,疫情给全中国造成了重大伤亡,钟南山院士得知此事后,不论后果,连夜冲向武汉抗疫的第一战场,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探索有效的治疗方法,同时又配合政府着眼全中国制定战略路线、提出防疫建议;凭着他的努力和意志,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新冠病毒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83岁高龄的他不畏险阻,重回不论生命的“战场”上,甘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安危甘于奉献自己的一切。正是他不计后果立即前往灾区的决心,没日没夜的探索研究,才使得武汉乃至中国的疫情得到了及时的控制,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
其实,这并不是终南山院士的第一次挺身而出:早在17年前,非典型肺炎疫情爆发,面对未知的病毒,人们坠入恐慌,钟南山院士冷静、无畏,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不顾自身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与死神争夺生命——老人,变成了战士。有人评价说:“抗击非典如果没有钟南山院士,结果可能就不会是这样。”
“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这是钟南山院士在非典蔓延时说的话,短短十二字,落地有生,铿锵有力。十七年后,他依旧挺身而出奋斗在第一线,最短时间前往重灾区、控制疫情、制定方案,丝毫没有半分退却;83岁的高龄并没有阻挡他与时俱进的脚步,疫情期间,他利用人工智能对比了近百万张CT,同时重视教育、重视国民经济,主张开设医学实验室,为中国医疗事业,特别是此次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人物学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青年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学习钟南山院士这份舍身忘我、无私无畏、实事求是、坚持真理、胸怀国家、为民服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与情怀;充分发扬新时代大国青年的特色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