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 微党日之缅怀永留抗疫一线的伟大“平凡人”
日期:2021-01-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52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内蔓延。在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我国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但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骤降,元旦、春节等节日到来和全国高校学生寒假带来的大量人口流动,以及国际贸易、冷链运输产生大量的物品流动,大大增加防疫难度。

近期疫情在国内多点复现,多地提高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在全国防疫形势愈发严峻之时,有这样一些人,临危不乱,在疫情防控最需要人手的时候积极响应号召,奔赴在第一线,不惧病毒、不畏严寒,他们的努力使得各地的疫情防控得到强有力的缓解,也阻止了更广泛的传播,但,他们却永远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本期微党校,我们将以主题微党日的形式,一起纪念这些无私奉献、不畏牺牲的伟大志愿者,铭记永留抗疫一线的伟大的“平凡人”。

那君

那君,大连市南山社区志愿者。从2020年初的疫情爆发以来,大连市1月、7月、12月三次疫情防控,那君都奋斗在一线,从不叫苦不叫累,这位把75.8斤重量的设备背在身上,经常要爬楼梯,参加社区为隔离家庭服务,义务接送返乡大学生的“钢铁战士”,已年过五旬,曾经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

2021年1月10日上午10时许,志愿者那君在金普新区光中街道南山社区金山名苑小区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现场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4岁。
“以我之诚,护我之城!”这是那君生前最喜欢的一句话;“消杀继续”是他为这个世界留下的最后的文字;一段“志愿者合集视频”是他给人间留下的最后一段影像,但他的信念,将继续给人们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李瑞芝

李瑞芝,石家庄市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2021年1月6日,石家庄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李瑞芝主动请缨到检测点。同事们说,核酸检测现场工作本不在李瑞芝职责范围,她完全可以不让自己持续暴露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冬里。但看到大家忙得站不住脚,她也坐不住了,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主动到检测现场配合做好辅助工作。

2021年1月7日17时,李瑞芝再次上岗,约1小时后,她突感身体不适,现场工作人员和开展核酸检测的6名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现场救护,同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第一时间将李瑞芝送医抢救,约2小时后,李瑞芝因抢救无效去世。
2021年1月13日,李瑞芝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吴立省

吴立省,南浦溪镇库村共产党员。原本常年在温州龙湾务工的他在去年底回到老家过年,没想到疫情突然暴发。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立省主动向村里申请,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吴立省坚持在“抗疫”一线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用实际行动带动村里群众开展群防群控,配合镇、村做好卡点值守,对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每次轮班,他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除了自己的值班时间外,一有空就会去卡点帮忙。因为值守的卡点地处风口,早晚温差大,而且车流人流比较频繁,再加上需要24小时都在岗,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但他从没有任何怨言。
2020年3月2日,本未安排值班的吴立省却依然在库村观音桥卡点帮忙,直到晚上8点身体有点不适才回家去休息,次日凌晨3点,吴立省身体突发不适陷入昏迷,经医院诊断为主血管堵塞导致急性脑溢血,紧急救治无效,吴立省于3月4日凌晨2点10分不幸离世,年仅50岁。

郑少华

郑少华,四川省眉山市高家镇英头村党支部书记。英头村以牛角寨大佛寺闻名,每年游玩的人数达20余万,春节正是高峰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郑少华召集村社干部骨干力量在大年三十、初一连续两天在牛角寨值守,来一个人劝回一个人。

从1月22日至2月3日,郑少华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上午8时,到村委会播放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上午9时,到隔离点看望被居家隔离的7户15名群众,安抚情绪并帮助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下午1时,挨家挨户开展三轮返乡人员排查、发放防疫宣传单;晚上,统计数据、填报表册……
在连续奋战13个昼夜后,因过度劳累,于2020年2月3日倒在了办公室电脑桌前,生命定格在48岁。一名2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优秀返乡农民工党支部书记,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我们常说:“等疫情结束,我要去……”,而他们,却再也等不到那一天;他们用生命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坚守为我们带来春暖花开的希望。他们用生命向我们诠释着一腔热血:心中有爱,使命如初!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国家的脊梁、是民族的希望,让我们共同为所有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而光荣牺牲的英雄默哀,向所有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时代伟人致敬,传承一代代志愿者身上积累的中华民族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