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团课|| 抗战英雄纪念,冬天里的抗战故事
日期:2021-02-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33

寒风厉啸泣神州,万众齐声谴兽酋。先辈长眠华夏土,后人永记史书羞。严寒冬至,寒风凛冽,但是仍有那么一批人,骨子里流淌着抗日的鲜血,不畏严寒,奋勇杀敌。本期微团课就由团团带领大家回顾那些发生在冬日里的抗战故事。

抗日战争简称抗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算起,至1945年结束共计14年。

战争经过

1.中日战争的开端(1931—1937):九一八事变,淞沪抗战

2.中国应战(1937年7月—1938年10月):华北会战,上海、南京会战,台儿庄大捷,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广东会战

3.中日相持(1938年10月—1941年12月):随枣会战和枣宜会战,主要是反扫荡,百团大战,长沙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

4.中国对日宣战(1941年12月-1945年2月):第三次长沙会战,河南会战,湖南会战,广西会战

5.日本战败(1945年2月—1945年9月9日)

寒冬里的抗战故事

1. 红军长征爬雪山
1935年红军突破敌人芦山、宝兴防线,随后翻越了长征路上第一座大雪山——大金山。红军大多来自气候炎热、潮湿的南方亚热带地区,好多人以前从未见过大雪山,更不用说爬了。一开始见到雪山,的确非常壮观。白雪皑皑,一片银色,雪连天,天连雪,全是雪的世界。可真正爬起来,却一点也不觉得美了。大金山被当地老百姓叫做神仙山。他们告诉红军,只有神仙才能登越大金山。如果你能在山上张开嘴,山神就会把你掐死。但无畏的红军却偏偏要与命运抗争。到了大金山的跟前,从山下就可看到覆盖山顶的大雪,而且看上去这一大片一大片的积雪并不远。爬山起初似乎还很顺利,后来突然进入了冰雪世界。数月行军,粮食不足,人也筋疲力尽。雪山刺得人们睁不开眼睛,又没有路,人们在冰上滑行,摔倒了,要站起来,浑身无力,有的就这样永远地躺倒在雪山的怀抱里了。当月12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终于翻过几座大雪山,在北进途中与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胜利会师。两大主力红军会师后,总兵力达10万余人,士气高昂。

2.在冰天雪地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的模范——杨靖宇
杨靖宇21岁参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军围困,身负重伤,啃不动树皮,只能将棉衣里的棉花和着冰雪吞下去充饥。日军劝降不成,便放乱抢,年仅35岁的杨靖宇壮烈牺牲。残忍的日军剖开他的遗体,当看到他的胃里只有野草和棉絮时,这些被杨靖宇带领的抗日联军弄得焦头烂额的侵略者全呆住了。在冰天雪地的长白山密林中,支撑着杨靖宇与敌人战斗的力量是对祖国的一腔热爱之情。

3.刺骨寒风中带领将士操练的绝代勇将——张自忠
1923年秋天,时任陆军检阅使兼第11师师长的冯玉祥,率军驻扎在北京南苑。张自忠当时在学兵营当营长。部队开始冬季大练兵,适逢连日大雪,天寒地冻,许多官兵产生畏难情绪。有一天,张自忠将全营官兵集合起来,大声问:“下雪天敌人发起攻击怎么办?”官兵们回答:“坚决抵抗!”张自忠接着道:“现在下了一场雪,你们就不想操练了,还谈什么打仗?我们当军人的第一条就是不能怕苦。现在,请大家都把棉衣脱了,跟我一起跑步!”说完,他竟自脱了棉衣。全营官兵都愣住了,然后也纷纷脱下棉衣,跟在张自忠身后在雪地上跑步。从此,“张扒皮”的绰号就不胫而走,在西北军中传开了。

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抗战宣传口号

随时随地,坚强抵抗;
不屈不饶,前赴后继;
敌人武力,终有穷时;
持久抗战,最后胜利。

等我伤好了
再去上前线
杀尽日本鬼
恢复旧山河

有敌无我
有我无敌
我不杀敌
敌必杀我

不怕死
不爱钱
爱国家
爱百姓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