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国安意识,保卫国家安全
日期:2020-11-1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81

为进一步深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夯实我院师生反奸防谍能力,提高全校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决定在国家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六周年之际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和反间谍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那接下来就有小编带领大家一起了解学习吧。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全球化日益提升的今天,我们时刻要保持头脑清醒、强化底线思维、居安思危,严格落实维护国家安全。

在我们印象里,间谍应该是穿着黑色风衣,戴着黑帽子,但其实不是,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混入普通人当中,盗取国家机密。

案例一

境外间谍机关拉拢在校大学生

某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拉拢策反我在校大学生刘某为其服务、从事情报搜集活动。刘某原本学业优异,已被学校拟定保送博士研究生,但未能抵御对方的物质诱惑,将“灵魂”出卖给“魔鬼”,一步步走进黑暗的深渊。刘某也曾想过全身而退,但在对方的百般劝诱和金钱收买下一错再错,向对方提供大量某领域科技情报,严重危害我国家安全,最终被国家安全机关抓获。

案例二

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遭境外网络攻击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关国家间谍情报机关编写了“旅行信息收集申请表”“新冠肺炎预防诊断措施”等主题木马邮件,集中对我国卫生健康系统、医疗科研机构、应急管理部门等数百家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实施了50余次大规模网络攻击,企图窃取我国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料”。该网络攻击活动不仅对我国国家秘密安全和网络安全造成危害,也严重干扰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

我国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在很多人的意识里,隐蔽斗争早已“不复存在”或“销声匿迹”。但事实是,间谍从未走远,一直在你我身边徘徊。近年来,他们更是随着技术发展改头换面,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据国家安全机关透露,近年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网络等途径大肆向普通民众渗透,千方百计物色可以利用的人员,利诱其搜集党政军内部资料、重要军事目标的动态情报,对我国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应该尽自己努力保护国家安全: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替他协助

5、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国泰”方能“民安”

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

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

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

在维护国家安全上

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

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

如果你发现一些间谍行为

及时拨打国家安全机关

统一举报受理电话12339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