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 || 弘扬红船精神,追溯建党初心
日期:2020-07-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4

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带领中国人民在探索国家出路的苦难和挫折中上下求索,在风雨飘摇中艰难挺进。在建党99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来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故事,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

翻开中国近代史,帝国主义的一次次入侵,泱泱大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天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一次次的探索和尝试均已失败告终,昭示着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都无法带领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此时,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从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曙光。

1921年的7月23日,代表中国58名党员的13名中国共产党早期缔造者,克服种种困难,从各地汇集到上海,在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本次出席大会的代表分别是上海代表李达、李汉俊,北京代表张国焘、刘仁静,武汉代表董必武、陈潭秋,长沙代表毛泽东、何叔衡,济南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广州代表陈公博,旅日共产主义小组代表周佛海,以及陈独秀指派代表包惠僧。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共产国际代表尼柯尔斯基也出席了会议。


7月30日,会议遭到了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中止。代表们曾多次商讨该选择何处继续召开会议,但都未能达成一致。最终代表们听取了李达夫人王会悟提出的建议:将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进行。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乌镇人,对南湖一带的情况比较熟悉,为了做好掩护,她建议代表们以游客的身份到南湖,边游湖边开会。

在风雨交加的南湖中飘荡着一艘小船,这艘平凡的小船载着中共一大的党员代表们,见证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红船”本不是红色,只因船内燃烧的热情将它染红。这次会议确定党的名称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过了第一个革命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从此,“孕育在上海,诞生在嘉兴”的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征,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这条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红船”也永载中国史册。


1964年4月,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重回南湖视察,曾登上纪念船,挥笔题诗,一句“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道出了小小红船所承载的万钧之力。宁基于红船之上的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更是成为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其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中阐释,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红船精神”的升华。当代青年作为时代的先锋,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发扬和传承“红船精神”,以先辈为榜样,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拼搏。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