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团课 || 文明共青,希望工程
日期:2020-11-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1

今天小团团将为大家带来共青团中央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

    1989年10月30日,中国共青团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它叫做希望工程,希望工程的主要公益项目实施是去援建希望小学与资助贫困学生,希望工程的实施,改变了一大批失学儿童的命运,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唤起了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弘扬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现在,希望工程累计募集捐款53亿多元人民币,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逾338万名,建设希望小学15444所,建设希望工程图书室约14000个,配备希望工程体育园地2500套,配备希望电影放映设备200套,培训农村小学教师52000余名,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造林项目总规划面积100多万亩;援建希望医院13所;帮助3100余名艾滋病孤儿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继续完成学业。

希望工程的故事

这三个年轻人,就是希望工程三个标志性照片主人翁:“大眼睛”苏明娟、“大鼻涕”胡善辉、“小光头”张天义。他们以渴望上学的眼神和自身的经历,唤起了全国人民捐资助学的热潮。截止到年底,希望工程共捐助了275万名贫困学生,援建了11888所希望小学,收到海内外累计捐款27.3亿元。

1991年5月,7岁的是张湾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到金寨县采访拍摄希望工程,跑了十几个村庄,最后来到张湾小学,找到了正在上课的苏明娟,一双特别能代表贫困山区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摄入他的镜头。这幅画面为一个手握铅笔头、两只直视前方对求知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小女孩、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发表后,很快被国内各大报纸杂志争相转载,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苏明娟的那双渴望读书的大眼睛也随之成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表。现在的大眼睛大学已经毕业被安徽一家银行录用,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她考入安徽大学。之后,毕业、工作、结婚……苏明娟参加工作后,把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全部捐给了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从此,她每年都会去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捐献1000元助学金,至今从未间断。

2016年6月,苏明娟来到安徽省青基会、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办理了设立“苏明娟助学基金”的相关事宜,并拿出3万元家庭积蓄作为助学基金的启动资金。

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网了解到: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同时,还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推出了“圆梦行动”、“希望厨房”、乡村教师培训等项目,有效推动了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了贫困家庭青少年成长发展、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希望工程成为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力的公益事业之一。同样,受到希望工程影响的相关公益事业还有救助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关注贫困农民和儿童的生命健康的“红十字天使计划”;中国妇女基金会提出的 集中供水工程“母亲水窖”等等等等

    30年前,希望工程启动之时,中国每年有100多万小学生因家庭贫困交不起书杂费而失学。30年后,中国的乡村教育条件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希望工程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新时代的希望工程,仍在努力推动教育公平,让每一位贫困学子都享有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我们共青团员一起努力揭开新时代新公益的篇章!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