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筑牢高校基层战斗堡垒
日期:2021-11-30  发布人:zhangqianyi@employee  浏览量:813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筑牢高校基层战斗堡垒

——2021年度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正常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曾做出重要指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教育初心,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筑牢高校基层战斗堡垒,使高校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大学生校园里。

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组织青年大学生学习党的历史,见证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百年辉煌成就。

首先,利用融媒体平台,拓宽党史教育学习途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平台开设微党课,设置“百年党史百日学”专栏,组织支部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微党校工作小组”推送百期党史微课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该党史学习专栏阅读人次累计15550人次,组织10084人次参与学习打卡,促进了全院师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其次,组建党史宣讲团,走进“兆麟小学”讲党史。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选拔优秀学生党员代表组成“百年同心逐梦”党史宣讲团,走进为纪念抗日英雄李兆麟将军而建的大连市西岗区兆麟小学,为该校六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主题党史课,使党史知识在青年大学生和小学生之间得到有效传承。该活动得到大连晚报、大连职教风采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第三,成为微党课工作室,精品党课成果丰硕。全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显著,在全省以“青春向党”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活动中,微党课《革命英雄关向应》、《忆百年历史 担复兴大任》和《追忆海洋记忆 实现民族复兴》分别获“首届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讲‘四史’微课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展现了青年学子的风采和青春向党的热忱。

第四,组织开展红色党史诗歌大赛,通过红色诗词歌颂党史。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校园红色诗词朗诵大赛”,学生在比赛中录制红色诗词朗诵视频,同时组织了“一支舞蹈献给党”活动,学院分党委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红色校园诗词大赛展播,通过诵读经典红色诗词,歌颂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歌颂伟人、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铸魂育人,继往开来——于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创新红色特色党日活动模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利用大连市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资源,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模式,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一系列红色特色党日活动。学院分党委组织师生参观大连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暨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师生探访大连工学会旧址,开展了“百年同心逐梦,高职少年自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参观关向应纪念馆,开展“致敬英雄关向应”主题党日暨主题党课活动;组织走进大连市小学开展“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暨党史宣讲传承活动;组织师生参观“觉醒的年代——1915-1921文化先驱手迹珍品特展”暨“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喜迎祖国母亲生日、我与党旗同框”主题党日活动等。师生党员们在崭新的红色实践教育模式中,踏寻先辈足迹,践行青年使命,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其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暨主题班会活动荣获辽宁省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交流月优秀奖。

三、思想引领,青春向党——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日常工作新模式

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广大青年青春向党,实现“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建模式,持续开展特色微思政党建项目——“微党校”。“微党校”包括微党课、微引领、微学习、微活动、微服务和微团课六个部分。目前已经录制“微党课”26期;“微引领”通过微信平台,讲述时代伟人系列、抗疫英雄系列、感动中国系列和“四史”教育系列等先进人物事迹,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教育;“微学习”通过微信群和微信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政治学习;“微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主题微党日”,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自闭症儿童社会团体的线上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微服务”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同学服务,包括在线教学期间为同学们答疑网络问题,助教分享学习经验等;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录制微团课”39期。该创新模式被辽宁省党建平台报道,基于该创新,分党委撰写论文《混合式教育理论下高校党课创新模式的构建策略》,荣获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二等奖。

四、不忘初心,心系群众——通过“一访二联三谈”创新深入群众工作新模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实施“牵手工程”,通过网络、电话、面对面等方式深入学生、联系学生,建立了高职学院教师党员与学生班级联系表、高职学院教师党员与特殊学生联系表,开展学生家访工作,曾经深入朝阳市贫困生、大连市贫困生家庭送温暖,深入抑郁症学生家庭开展家访,对特殊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学院分党委持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敢于担当促发展”实践活动,利用融媒体平台,教师党员线上开展教学答疑,利用早晚自习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微课、“混改小课堂”向学生传递小知识;本着“联系群众,服务学生”的宗旨,建立学生意见反馈平台,学生通过扫码反馈日常问题和困难,已解决诸多类似寝室安全管理、学习生活、办事流程咨询等多项困难,切实提高了全院师生的幸福感。

五、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创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新模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分党委创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新模式,通过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活动,组织宣讲团讲述英雄故事、讲述行业榜样故事,通过党员服务育人示范岗为学生成长和发展服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牢记“立足岗位做奉献,甘为群众孺子牛”的准则,分党委通过辅导员、专业班导师、学生助理辅导员和学生助教,实施“双师双助”模式,引领学风建设。分党委联合校企合作基地,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践新课”堂,邀请企业精英、优秀毕业生党员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职业素质培养活动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学生开展实习实践和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在防疫特殊时期,学院分党委在学生宿舍设置了“党员先锋示范岗”,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创安全校园”活动。广大毕业生党员心系母校、心系学院,毕业生党员董奉来为学院捐赠2400N95口罩支持学校防疫物资;教师党员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学校,居住于学校,坚守防疫阵地,同时带领在校学生党员迅速响应,成立党员先锋志愿队,组织所有学生开展五次核酸检测;教师党员深入学生宿舍楼,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教育和思想引导教育,深入学生宿舍为封闭寝室学生送饭,组织开展宿舍卫生清扫与消杀工作;分党委还深入基层,慰问困难学生党员。危难当头,彰显党员本色,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城墙,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高职学院分党委建设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