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职业教育周活动总结
日期:2023-05-26  发布人:zhangqianyi@employee  浏览量:420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职业教育周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 年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举办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周,充分彰显我院人才培养特色、展示我院人才培养质量,集中展示了我们对职业教育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

本次活动高职学院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展开,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担任副组长,院团委、各系党政领导具体推进,院学生会、院新媒体运营中心、院软件开发社团负责落实的工作小组,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号召,认真准备技能大赛、突破成果展、技能现场展示等活动。

一、召开活动周启动及政策宣讲会议

活动周开始,我院召开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大会及政策宣讲会。全院对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以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这场会议不仅加深了全体教师对国家教育政策和方向的理解,也进一步统一了我院教育思想,为我院今后的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二、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展播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身边看得见、学得了、可再现的鲜活典型,鼓励学生向榜样学习,勤练本领、修身立行。我院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官方媒体平台,深度报道和宣传了一系列职业教育人才,分享他们的技能成才事迹和成长历程。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看到了技能的力量,激发学习专业技能的热情,鼓励更多学生参加技术比赛,通过赛事提高自己的技术技能,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学生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全面促进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深度合作,我院积极引企入校,先后邀请腾泰科技发展(大连)有限公司和聚思鸿(大连)有限公司入校宣讲,举办职业规划讲座,引起学生对于实习就业的重视,提升教学科研、产教融合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此项活动,加深了学生对行业企业的认知,使学生认识到专业领域的最新动态和专业人才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素养,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506144524

四、职业教育进企业,职业技能促发展

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知识素养和技术应用水平,充分彰显我院人才培养特色、展示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我院软件开发社团调研社区真实需求、调查企业真实需要,通过志愿服务、技术支持等形式,帮助社区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本学期项目组已经完成了三个微信小程序的开发,其中有两项已交付给企业,这不仅提供了一个展示和锻炼技能的平台,也使学生意识到技术技能的实际价值,让他们深刻体验到技术技能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230531151503

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展示职业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是一年一度职业教育活动的大事盛事。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学校及行业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的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各项活动,把职业教育活动周办得更精彩,更有影响力,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