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小课堂开课啦!你确定不来听听吗?
日期:2019-06-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64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高等教育正在悄然发生一场革命。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促使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混合式教育已成为数字化时代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学校于2019年大力推进混合式教育改革,为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混合式教育的理念内涵,更好的服务于以后的学习,我们精心准备了混改系列小课堂。

主讲教师:贾跃,教授,现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曾就职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06年6月入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曾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职业院校教学名师,辽宁省教学成果奖、大连市十佳青年教师、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省级第一名,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主持及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上一节特殊的混改小课堂,也就是说一说咱们的混合式教育改革。

背景

贾跃老师:2019年年初,我们学校启动了混合式教育改革,到现在已有半年的时间,拿即将到来的小学期来说哈,这半年里针对我们实践学期的课堂,老师已经在课程资源、教学设计、实施平台等多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学生:那混合式教育改革到底是什么,以及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个改革呢?

是什么&为什么

贾跃老师:首先我要问大家几个问题,在传统的课堂上课的时候,你们有没有觉得仅凭课上45分钟老师的讲解,还缺少一些什么呢?

没错,我们需要课前的准备,课中的学习,以及课后的探究,使得我们对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真的能够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并且举一反三,课前+中+后。

再问大家一下,现在是数字化时代,生活中很多事情在线上完成,你们感觉怎么样?好的,那么学习亦是如此,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会让我们学习知识更有深度和广度。

线上+下,所以,简单地说,混合式教育就是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以及线上线下的结合,借助更方便的平台和更完善的资源,让我们的学习更加有效、有趣和有力。

学生:哦,那我们也想知道,在这样的课堂中,我们该怎么做呢?

怎么做

贾跃老师:首先呢,我们要明确,这是一个老师和学生长期互动,共同来完成的一件事情,就像刚才说的,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

然后在学习方法方面,大家需要清楚地了解每一门课程老师做了怎样的设计,一般来讲,老师会根据大家学习的不同情况,以及知识单元的不同特点,设计出不同的教学活动,比如项目实践、视频学习等,老师也会提供充分的教学资源,比如实践指导、习题指南。那么我们就要跟随老师的设计,明确在每一部分的学习,我们该怎么做,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充分利用课程资源。

最后呢,也要提醒大家,在混合式的课堂里,遇到任何困难,要随时向老师求助,我们共同把学习这件事,变得更好。

学生:明白了,谢谢老师,您这么一说,我们特别期待!

贾跃老师:嗯,那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屏幕前的各位同学,如果有任何疑问,也欢迎和大家一起探讨,可以通过在下面留言的方式写下问题,我们会尽快给出答复。

今天的课堂就到这里了,再见!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