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世界”的混合式教育改革
日期:2019-10-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58

网页设计与制作是计算机、软件、商务等专业的重要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网页设计的基本概念,学会使用常用的网页设计工具,能够设计制作常见的静态网页,具备网站的建立和维护能力。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综合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
以往的网页设计课程,多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接受知识、进行练习,学习效果不够理想,在此次混合式改革中,任课教师改变以往的授课方法,在课堂形式、教案设计、教学资源建设、学生实践等各个方面做出改革。

任课教师

胡楠,毕业于浙江大学,现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负责高职学院网页设计与制作这门课程的建设与讲授,在这门课程的过往授课中,已带过200余名学生,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课程开始

1.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加大了实践教学所占比例,通过做项目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项目教学指的是直接通过项目来实践相应的理论知识,老师在项目教学法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通过引导学生完成一个实践项目,进一步意识到以后共工作岗位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从而构建起学校培养的专业能力和企业需要的工作技能之间的“桥梁”。

本门课程在混合式改革中,采用案例和项目驱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课程内容设计中,配合人才培养方案中对学生能力的要求,结合学生现有的文化知识和认知能力,安排切实可行的项目进行实施。整个课程的安排以一个项目为导引,选取多个真实的案例,让学生在完成案例和最终项目的过程中学习并逐渐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

2.建设更加完备的教学资源,供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按照“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来逐步开展混合式教学。

在本门课程的学习中,学生采用了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此次混合式改革为学生建设了更加完备的线上资源,学生可以进行线上讨论和答疑、线上课程和微视频的学习、在课前进行预习,提前熟悉课堂内容,对疑难内容抱有疑问,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学习,课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练习题目资源,对学习内容进行巩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起到引导和监督的作用,学生的学习成果都会纳入形成性考核。

3.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能力。

网页设计与制作在学生基础课程的学习中是一门偏向综合性的学科,内容不仅是程序设计,还融入了界面设计、网站策划以及艺术设计的思想,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会软件的使用和程序设计,更要注意培养自己板式设计、色彩搭配等能力。本次混改中,一方面,通过给学生提供真实案例做参考,让学生向优秀的网页设计方案学习,另一方面,也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对网页设计这门课程产生兴趣,从而积极主动的去学习探索,进而对程序设计及后续课程都产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