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学 || 在家做毕设之资料查询篇
日期:2020-02-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76

鉴于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本期延期不停学专题,我们特邀请到了系副主任温艳冬老师为大家就毕业论文写作中的文献资料查找给出一点建议。

教师简介

温艳冬,毕业于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软件技术系副主任,2019年度校优秀教师。

毕业论文如何写

首先,认识毕业论文。毕业论文通常是一篇较长的有文献资料佐证的学术论文,是高等学校毕业生提交的有一定学术价值和学术水平的文章。它是大学生从理论基础知识学习到从事科学技术研究与创新活动的最初尝试。

其次,查找文献资料。查阅文献一般应做到“四先四后”,即先近后远,先内后外,先专业后广泛,先综述后单篇。

先近后远:即先查阅最近代的文献资料,然后追溯到既往的文献资料。这样一方面可以迅速了解当代的水平和最先进的理论观点及方法手段,另一方面近代文献资料常附有既往的文献目录,可以选择和扩大文献线索。

先内后外:即先查阅国内的文献资料,然后再查阅国外的文献资料。国内的文献一是易懂易找,查阅速度快,而且也应该先搞清国内情况;二是国内文献本身也引证了大量的国外资料目录,为进一步查阅文献提供线索。

先专业后广泛:即先查阅本专业或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资料,后查阅其它综合性刊物和其它边缘学科的刊物。

先综述后单篇:即先查阅与题目有关的综述性的文献,再查阅单篇文献。

查阅文献资料要掌握关键词检索、主题词检索、题名检索、责任者检索和时间检索等基本检索方法,灵活运用顺查法、倒查法、抽查法、追溯法和综合法。

再次,整理文献资料。对获得的文献资料要做整理加工工作,一般先进行初步整理,然后进一步整理加工。

初步整理 = 目录登记 + 分类保存 + 重点查阅。

整理加工 = 写评语做记录 + 编写摘要 + 写综合评论。

最后,获取途径汇总。在互联网时代,常见获取文献资料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1) 全文电子期刊数据库存储的是文献的原文信息,可通过检索从中直接获取文献原文;

(2) 文摘索引数据库:检索最终结果的书目、索引或文摘,仅提供文献线索,读者还需根据线索再去查找文献原文;

(3) 电子图书数据库:指完全在网络环境下编辑、出版、传播的图书以及印刷型图书的电子版,一般具有检索、借阅、目次浏览、打印、个性化标注等功能;

(4) 免费网络资源数据库:Internet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资源库,其信息源许多来自权威学术团体、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的网站和一些著名的商业网站,能够获取到质量上乘、学术价值较高的免费网络信息资源;

(5) 通过网络搜索引擎查找:目前常用的搜索引擎有Google、Google学术搜索和百度。其中,中文信息检索大多使用百度。另外灵活运用Google的通配符、Site属性、Filetype属性等搜索技巧能有效提高搜索的效率和质量。

(6) 通过论坛、新闻组和邮件列表获取资料。

(7) 从作者主页下载文献资料。

让我们珍惜在家的时光,

充实自己,共克时坚,

将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

顺利的开展下去。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