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学 || 程序设计入门 (C语言) 必备宝典
日期:2020-02-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71

教师简介:

授课教师:张冬青

职称:教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院长)

所获荣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优秀教师、学科竞赛金牌指导教师、优秀SOVO专业导师

主讲课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DB2数据库管理、Oracle数据库管理与开发、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原理与应用

一、考核基本信息

(1) 平日成绩占比:40%

(2) 平日成绩构成:

预习任务完成,在作业平台上完成预习题,每次2分,共10分

阶段测试1,上机测验,10分

阶段测试2,上机测验,10分

作业,每次2分,共10分

缺勤、课堂做与内容无关的事情,每次扣1分,最多扣20分

(3) 期末考试形式:上机考试

(4) 期末考试题型:单选题20道,40分;程序设计题3道,60分

二、学习策略与技巧

( 1 ) 、课堂认真听讲

首先保证课堂认真听讲,这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法,对于某个关键知识点,教师的一句话可能会解决你心中存在多时的疑惑。

( 2 ) 、做思考总结

每堂课下课之前思考总结一下本节课的内容。如教师提供了总结,则认真记录,如教师没有提供,则应该自己课下整理,形成条目或者思维导图,并让教师确认,指出其中的内容是否有误。这种方法可以快速把握每堂课的主脉络,掌握知识要点。

( 3 ) 、确认内容

当教师的讲解没有完全按照教材中的顺序时(这是正常现象,不同教师有不同的教法和喜好),每次下课前跟教师确认本堂课程中的内容对应于教材的哪些部分,以便课下复习总结。

( 4 ) 、认真完成作业

如果发现概念性为主的客观题回答不够理想,说明对于知识点的细节掌握不牢固,要利用回答错误的题目,找到对应的知识点漏洞,查缺补漏。

如果发现编程题没有思路,无从下手,说明对实际问题的抽取能力、建模能力有欠缺,可以多练习用自然语言描述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而用流程图把自然语言的思路整理出来。

如果发现编程题有思路,也能编写程序,但程序编译时总有各种各样的错误,说明对于C语言语法的掌握程度不够,应该整理和总结各种错误信息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在遇到类似错误时有针对性的解决。

对于运行时错误,要学会利用IDE进行单步调试和变量监控,找到程序逻辑中存在问题的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

( 5 ) 、分清主次

第一遍学习C语言的时候,会感觉很多内容都是全新的,很多知识都需要记忆,难以熟练运用。此时要分清主次,第一要务是尽量能够让程序运行起来,并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有些边边角角的、偶尔遇到的语法细节,可以不作为重点。当能够比较熟练的运用C语言编写程序解决问题之后,对于一些笔试题中的容易出错的语法细节再详细研究。

( 6 ) 、设计程序时考虑全面

设计程序思路时要尽量考虑全面,要有这样一种意识:我写的程序是给其他人使用的,使用者可能并不懂编程,可能进行各种操作,输入的数据可能完全不是我们预期的,我们设计的程序要尽量考虑全面,要尽量健壮,尽量避免因为用户的一个非法输入而导致崩溃。

如果发现概念性为主的客观题回答不够理想,说明对于知识点的细节掌握不牢固,要利用回答错误的题目,找到对应的知识点漏洞,查缺补漏。

( 7 ) 、观看资源

认真阅读教师提供的参考书,观看教师提供的视频资源,这些资料是不同人编写和录制的,与授课教师不同,这样可能会给我们提供新的理解思路。阅读或观看时应该做好记录,对存在疑问的地方要及时咨询同学或老师。

( 8 ) 、多做练习

对于任何一门编程语言来说,上机练习都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在第一个阶段先熟悉C语言的基本语法规则,此时能够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完成教师提供的课后作业(编程类的)即可。

当熟悉了基本规则以及大多数语法(分支、循环等)后,学习在OJ平台上完成题目,可以训练思维的缜密性。

另外,为了顺利通过课程考核,取得理想的成绩,要充分利用好课程中提供的到机房的考试系统中进行练习的机会,因为这套考试系统有不同于OJ平台的判分规则,要熟悉它才能答出高分。

 

疫情来临,我们已经在家里呆了一个多月,整个国家,尤其是武汉和湖北,也“暂停”了将近一个月,大家的身体和头脑是不是已经僵化了呢?现在该动起来了。

现阶段我们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先把头脑锻炼锻炼,逐渐恢复正常的作息规律。在此期间大家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我们会及时帮助大家解决。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