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学 || 在家做毕设之图形篇
日期:2020-02-2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71

软件技术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是基于软件工程的思想使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开发某个完整的系统。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也可以说是软件生命周期)大致会分为软件定义、软件开发和软件的维护三个大阶段、八个小阶段。在每个阶段,我们会绘制各种图形来帮助我们理解和保障软件开发的过程,那我今天就带领大家再次认识一下这些图,主要包括用例图、顺序图、E-R图和类图。

教师简介

裴丽君,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全国部分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二等奖,2006年,获得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

01、用例图

绘图工具:RationalRose、StarUML、Microsoft Visio,这三款都需要下载安装,其中Visio仅仅是一种画图工具,安装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兼容性和需要激活等问题。在线工具ProcessOn,无需安装,可以在线画流程图、思维导图、UI原型图等。强烈推荐!拿走不谢。https://www.processon.com

Windows自带画图工具,想要培养耐心和锻炼毅力的同学可以使用,切记保持好心态!

用例图: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是由参与者、用例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构成的用于描述系统功能的动态视图。构成:用例图一般使用一个人形符号表示一个参与者,一个椭圆表示一个用例,使用带箭头的线段表示他们之间的关系,箭头所指的方向为被动接受者,(一个方框表示系统边界)如:

参与者(Actor):参与者可以是用户、外部系统、子系统或类的外部实体的抽象。

识别参与者主要从以下8个方面入手:
01系统开发出来后,使用系统主要功能的是谁
02谁需要借助系统来完成日常工作
03系统需要从哪些人或其他系统中获得数据
04系统会为哪些人或者系统系统提供数据
05系统与哪些系统有交互
06系统由谁来维护和管理
07系统控制的硬件设备有哪些
08谁对本系统产生的结果感兴趣
用例(Use Case)

用例是参与者能够感受到的功能或者系统服务。用例把系统当成一个黑盒子,并不关心系统内部是如果实现功能。

_识别用例主要从以下6个方面入手:

_参与者是否会将外部的某些事件通知给系统

_系统中发生的事件是否通知参与者

_是否存在影响系统的外部事件

_参与者希望系统提供什么功能

_参与者是否读取、创建、编辑、删除、存储系统的某种消息?如是,又是如何完成的?

用例命名:可以给用例取一个简单、描述性的名称,一般为带有动作性的词。

系统边界(System Boundary)

系统边界是指系统与系统的界限,边界外表示参与者,边界内表示系统内部组成,如:

02、绘制用例图

介绍完用例图的构成,我们来看一下如何来构建系统的用例模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一、获取事件清单 (主语+动词[+宾语])

二、整理事件表 (可以按参与者或事件进行归类)

三、绘制用例图 (本节所讲重点)

四、对用例进行描述

系统:招聘管理系统。应聘者可以登录系统、申请职位、维护简历等,招聘人员可以登录系统、发布职位、筛选简历等,管理人员可以登录系统、生成报表等。

简要分析:这里可以得到参与者有三个,分别是应聘者、招聘人员和管理人员,根据上面的讲解,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果。

03、扩展知识

关系的描述:

用例与用例之间也会存在关系,有以下三种:包含、扩展和泛化关系。

1、泛化关系(generalization)

泛化是指一个用例继承了另一个用例,在用例继承中,子用例可以从父用例继承行为和含义,还可以增加自己的行为。如:

2、扩展关系(extend)

主要是用例之间的扩展,箭头指向的方向为基础用例,在扩展关系中,基用例不必知道扩展用例的任何细节,事实上基用例没有扩展也是完整的,只有特定的条件发生了,扩展用例的行为才被执行。如:

3、包含关系(include)

主要是用例间的包含,箭头指向的方向为被包含的用例,简单的说,就是如果我要执行A用例,那么就会执行到B用例,如: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希望能给大家做毕业设计提供一些帮助。虽然疫情延后了开学,但我们在家也要延期不停学,专心做毕设,全体毕设指导教师随时等候你们的“召唤”!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