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学 || 数据库学习技巧
日期:2020-03-0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97

课程简介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II》是高职学院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核心基础课。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数据库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理解能力,使用SQL语言操作数据库的实践能力以及设计数据库系统的能力。

课程组教师简介

 

姓名:贾跃

职称:教授

主讲课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面向对象系统的分析与设计、.NET项目实训

姓名:宋桂娟

职称:副教授

主讲课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PHP应用开发、C语言、C++、.NET项目实训、物联网数据处理、大学计算机基础

姓名:何树有

职称:讲师

主讲课程: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高级界面交互设计

学习策略与技巧

【贾跃老师说】

1、课前:明明白白的学习

在学习这门课之前,我们要清楚课程的地位、目标和内容,做到明明白白的学习。众所周知,生活中我们对数据存储和操作的需求随处可见,对于各类软件和平台来说,数据库系统更是为数据提供了共享、稳定和安全的保障体系。而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数据库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全过程,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设计、数据库操作和数据库管理三个部分。

2、课中:认认真真的听课

在课上,老师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精心的准备,会以最通俗也最凝练的方式循序渐进的跟大家分享知识,并组织大家学习。因此,向课堂要效率是最有效也最明智的选择,我们在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之后,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多与老师沟通互动,做到认认真真的听课,让学习事半功倍。当然,在听课过程中,也随时欢迎大家提出疑问和意见,我们要相信,所有的老师都只有一个目标:和大家一起,学好知识!

3、课后:踏踏实实的实践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这门课程的学习除理论知识的理解外,更重要的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践演练,对于数据库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等过程,只有在真实或模拟真实的环境中实际操作后,我们才会真正学到精髓,也才会更深刻的了解我们上述的课程地位和目标。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会根据学习的进度向大家布置实践任务,这些任务的完成不但可以巩固学习,更加能够增强信心。因此,踏踏实实的实践将会让你的学习有趣且有效。

4、补充:特别的时期,我们一起加油

最后想跟大家说,这个特别的时期,我们正在经历传统教学向在线教学的转变,而转变往往伴随着阶段性的不完美,庆幸的是我们在一起,我们要在“战疫”这堂特殊的实践课中,更多的去思考和收获,在“遇到困难、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的去努力和成长,大家加油,我们一起见证这历史性的“新学期”。

【宋桂娟老师说】

1、关于课程内容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需要掌握很多基础的原理和概念知识,这些内容除了课堂跟随老师授课内容外,还需要通过完成课程提供的作业和习题来巩固强化理论知识。教材每章都有对应的习题,多做习题来巩固知识。

2、关于课程难点

对于课程比较难理解的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可以课下观看学习课程的视频资源,也可以作为预习和复习的资源。

3、关于课程实践

本课程还包含许多实践环节,是围绕一个真实的数据库系统实例展开的,一定要跟随老师进行实践内容,课下将教材和习题的SQL语句多多实践,上课过程不懂就问,及时解决疑问,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实践环节的内容。

4、关于课程三级项目

课程的三级项目要求独立完成一个数据库系统的后台数据库设计与实现,应该多方调研和搜索资料,并把课程所学知识应用在其中,这样才能真正掌握数据库这门课程的精髓。

【何树有老师说】

1、关于学习中遇到困难时

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很多,总结下来可以说有“三多一快”,三多是指学习课程种类多、每门课程的学习内容多、需要学习的软件多,一快是说计算机专业知识体系更新快。面对这么多的阻碍和困难,我们应该怎么办?放弃?不!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坚持,再坚持,那么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2、关于学习窍门

针对这些问题,我总结了几个学习窍门,归纳为“四多”,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是多看。多看就是指对一本专业书来说至少要看三遍以上,只有这样才能够建立相应的知识体系,相关知识点才能够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二是多记。只有记到心里的内容才是自己的,包括记知识点、记代码、记函数等等。只有这样在考试、面试、工作中才能够做到胸有成竹,从容应对。

三是多练。有一句古诗说得特别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样这里多练是指一定要多多动手,提高自己软件的实操能力和代码的编写水平。

四是多磨。优秀的代码是磨制出来的,一遍一遍修改重构使得代码运行时间更短,占用空间更小。

这门课程就介绍到这里,希望老师的建议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让刚接触数据库的同学们对这门课程有更好的理解。延期开学不停学的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节网课,认真对待每一位老师的付出!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