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学 || Linux基础 学习浅谈
日期:2020-03-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69

教师简介:

授课教师:曹瑞霞

工作经历: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曾在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大连飞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连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华为业务线)担任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敏捷教练等职位,并获得ACP证书。

主讲课程:软件技术项目训练、Linux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有没有同学有这样的经历:无意中看到师兄师姐在电脑前面对着一个黑色的屏幕,噼里啪啦的敲代码,顿时觉得他们好厉害,无比羡慕?看着他们实现一个又一个的功能满心欢喜,也有想尝试的冲动?那么现在你不需要羡慕,当你学完《Linux基础》课程后,你也会成为别的同学眼中的大牛、高手。

Linux操作系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服务器版系统,普遍性也越来越高,得益于其良好的开放性,现在新技术几乎都是先在linux上普及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好linux会让我们在大牛路上更近一步。完事开头难,怎么学习Linux呢,下面将从学习技巧、学习路径和职业规划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介绍。

学习技巧:

一、忘掉Windows的思维方式:Windows已经深入日常使用,刚学习Linux的同学总是会弄混Windows和Linux的命令、操作等,所以这时首先需要的是忘记Windows,忘记Windows下的盘符、应用程序等基础的东西;其次要深刻明白Linux和Windows是2个不同的系统平台,可以去对比着学习,但不要直接拿Windows那套东西直接套用到Linux学习中。

二、不能抗拒英语:在Linux学习过程中,英文提示和文档是摆在很多Linux初学者面前的拦路虎(尤其是一些对英语单词知其名而难达其意的学生),很多半途而废的同学都是被英文吓退,没有坚持下去。其实Linux操作系统和文档中的英文,比英语学习起来要简单的多,你不需要专业8级的英语水准,只要每天坚持积累单词。这里引用一个数据,只要你每天坚持记忆Linux相关的单词30个,3~4个月就可以无障碍浏览相关文档了。

三、尝试着自己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学习的最好过程,远比有人直接告诉你答案的学习效果好。有了问题不要着急发问,先动脑子,然后查资料。这样坚持下来,不仅掌握了基础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兴趣培养: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要想学好必须要先喜欢他。培养一个好的兴趣是很好必要的,查看目前市场的需求可以看到Linux的发展势头,相信学好Linux一定有好的发展。

学习路径:

学习,是一条漫长的路,熟话说,学无止境。我们学习Linux也是一个道理,要一步一个脚印。本课程的主要学习内容如下:

那么如何学会以及学好这些知识呢,建议按照下面的路径前进。

1、对于初学者来说,先从书籍入手,把最基础的知识都串起来,等到使用的时候才会如鱼得水。所以,刚开始学习Linux的同学们,一定不要心急,就一步一步的来,根据书本,边看书边做实验,这绝对是掌握知识的最好方法。

2、接下来,就要学习Linux操作指令了。众所周知,Linux有非常多命令,但是,刚开始学Linux千万别贪多,别总想着一口吃成大胖子。对于普通人而言,先学会一些最基本的命令,再去拓展其它更高阶的命令。当然,你别小看这些基础命令,很多基础命令有着自己的高级用法,当你把高级用法都玩透了,你就开始慢慢脱离小白了。

3、当你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的时候,就可以尝试着学习管理系统,这样会使你很快的进步。刚开始,你可以先尝试搭建自己的网站,然后再学着配置网络服务器,遇到不明白的多查阅资料,你遇到的问题,大神们肯定之前也遇到过。你要相信,努力了,就会有意义!

4、学习Linux是需要一些专业课程的,比如说计算机网络等等一些课程。这些课程看似和Linux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这是基础中的基础,它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上层建筑。所以,想要自己走的更远,你需要学的知识也更多,学无止境,各位加油吧!

职涯规划:

最后,学会Linux能有什么用呢,很多人说想学Linux,但其实他们并不知道Linux到底可以做什么,只知道它是一个操作系统,对Linux的概念还比较模糊,那么,我们一起看看Linux从业者有哪些就业方向。

方向一:运维

这应该是很多 Linux 从业者给大家的形象吧。那运维方向主要做一些什么工作?

1、服务器维护:保证服务器正常运行不宕机,这是最最基本的要求。服务器一旦宕机,公司第一个找的一般是运维工程师,所以,很多运维工程师都自嘲是「背锅侠」。

2、环境和技术支持:我所知道的很多公司的开发环境是由开发人员自己搭建好的,但是,也有些公司将这部分工作内容交给运维工程师,而开发人员就专注于写代码。除此之外,还要对服务器状态进行监控,如CPU内存占用,进程僵死崩溃,磁盘空间,异常登陆等。平常还要关注一些漏洞发布,负责系统进行升级、漏洞修复、备份等等工作。

方向二:应用开发

简单而言,Linux 应用开发工程师主要在Linux 环境下开发各种应用程序,就如同你们在 Windows 下开发的应用程序一样(比如QQ,PC微信等)。

Linux 应用开发工程师需求量相对比较多,行业分布也比较广。方向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服务器方向,另一个是嵌入式方向。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都有服务器,所以在很多行业都有 Linux 应用工程师的身影。而嵌入式方向,就是在嵌入式平台上开发应用程序,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

方向三:底层开发

底层开发工程师相对而言需求不像应用开发那么广泛,一个公司通常会有很多应用开发工程师,但底层开发工程师可能只会配备了一两个。为什么?因为现在很多底层移植、适配的工作都由芯片厂商都帮你做好了,你们很多情况下只需做维护就好了。虽然底层开发的需求比较少,但是薪资相对会高一些。

从就业方向来说,底层开发工程师青睐于去芯片厂商,在芯片厂商中会有很大的发挥余地,薪资也比较可观。如果对这块有兴趣的朋友,芯片厂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习是靠平时一步一个脚印积累起来的,

没有一步登天的捷径,

只能慢慢的积累,

才能得到你想要的,

即使达不到胜利的巅峰,

也能使自己的人生散发出光彩。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