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学 || 《Node.js开发实践》学习方法
日期:2020-03-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44

什么是Node.js,这是什么课?学了这门课将来我能用在哪里?很多选课的时候对这些问题懵懵懂懂的同学,开始学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你们开始找到感觉了吗?

教师简介:

姓名:寇丽君

学历:硕士

教授课程:网站建设项目实训、程序设计基础 (C语言)

从几个方面讨论一下:

1,要不要学习Node.js?

      如果你是前端开发工程师,你本地电脑上不可避免的要安装 Nodejs,作为工具,例如大家需要安装webpack,需要安装vue-cli,需要安装sass等等,使用npm包管理进行安装,这需要我们首先安装Node。Node应用babel可以实现ES6/7 到 ES5 的转换,Node作为服务器还可以实现Javascript 代码的压缩合并,切页面调试样式的热更新等等,这些依赖webpack等实现,总之Node.js 的这个运行时环境非常有用。

学习了Node.js,你一定会接触到HTTP请求、路由、中间件、模板引擎、数据库以及完整的web开发体验,无论你是否徜徉在前端的海洋,无论你是否从事Node.js开发,这些体验对于服务器端开发思想是共通的、有帮助的。

2,查缺补漏,举一反三

     生活美学就是要以“美生活”来提升“好生活”,以有品质的生活来升华有质量的生活,并对人民大众进行生活美育的普及。

第一件事:Node.js与JavaScript先学哪一个?学习Node.js与JavaScript并不冲突,如果JavaScript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着重复习函数、事件、回调函数,ES6的新特性要掌握。不需要背单词一样记住所有的新特性,但对常用的要做到能看懂、且会用,对于知识的查缺补漏这部分,要做到遇到不会的,不抛弃不放弃,及时学习,同时要做到点到即止,大家不要畏惧,JavaScript精通当然好,但是我们也不是要废寝忘食,对于知识点,理解了,眼下会用了,大家还要赶紧回来投入Node.js的怀抱,例如let真好啊,有了它,我有了语句块作用域,那么过去JavaScript没有语句块作用域,同样功能怎么实现的,依靠闭包实现的吗?如何实现?闭包的优缺点等等,这里要及时刹车,不要深入研究。

第二件事:如何做到能看懂,且会用。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举一反三,(三打白骨精),如果认为就靠上课时间的投入,就能掌握Node.js是错误的。勤学苦练是唯一出路。付出课上三倍时间是推荐的投入。具体做法如下:第一轮,上课跟着老师敲代码,如有问题,及时解决。第二轮,课后做作业,展开做,想象做,凭记忆做都可以,即使跟老师上课代码一模一样,只要能做到不看代码,只看帮助文档完成,也是很有受益的。第三轮,突破示例代码,老师的上课时间是有限的,这一轮我推荐好好利用官网的api参考文档,理解api解决了什么问题,如何使用。

最后利用互联网资源的时候,不要看的太杂,前端也好,Node.js也好,都要注意版本,不要只看哪个功能很炫,一番投入,最后就是不好用,查找下来原因是版本问题,版本的更迭会带来很大变化,合理利用互联网。这里,首先推荐官网api,其次推荐知乎、简书、segmentfault思否、廖雪峰的个人博客等。

总结,没有哪分汗水是白洒的,Node.js对于大家还是有用的,学起来吧!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