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 || 微引领之民族伟人毛泽东
日期:2020-04-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23

微党校本期主题: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中国这条巨龙正在以令世界惊奇的速度腾空而起,尤其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是处处彰显“中国力量”令国际社会赞不绝口。“中国力量”是道路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团结的力量,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地位与成就,是历代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回顾历史,中国如今的成就离不开许许多多杰出人物的付出与奉献,他们对中华民族发展与进步的贡献更应该被引为榜样,从而带领更多的青年一辈沿着先辈的足迹继续拼搏。为此,高职学院现推出微党校之“微引领”系列活动,用伟人青年时期的榜样故事,引领高职学子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本期我们将讲述的是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的奋斗故事。

本期人物:

毛泽东,字润之,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是一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青年榜样毛泽东:

毛泽东16岁时就离开了家乡,到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相比有钱人家子弟,他很穷,年龄也大一些,比其他人都成熟很多。他的作文,每一篇都写得很好,因此在学校很出名。有一次,他读了一本《世界英雄豪杰传》,对书里面写道的华盛顿、拿破仑、林肯、彼得、卢梭等人非常佩服,他在书中做了好多批语,还对同学们说“中国也要有这样的人物才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呀!”从这时起,毛泽东就立志要做个救中国的人。反对清朝统治的武昌起义爆发时,长沙的革命党人也随之揭竿而起。毛泽东非常的兴奋,他心想,革命终于起来了,我既然要救国就不能袖手旁观,我要上前线去!于是,他毅然退学,参加新军准备到战场上完成使命。不料,封建军阀袁世凯窃取了革命成果并再次复辟封建统治,毛泽东大失所望并决定退伍,继续求学。1913年,他考入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当时在学校,提起毛泽东便没人不知道。他博览群书,尤其喜欢读文学、历史和哲学著作,主张多读、多写、多想、多问。同学们经常看见他晚上在走廊的灯下看书,或是自备一盏灯看个通宵;他写的文章常常被当作范文张贴出来,且时常引起轰动;他也经常去找老师求教,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求知若渴;为了磨炼自己的心性,他甚至故意到人流密集且嘈杂的城门口看书,勤学苦读事例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提起毛泽东锻炼身体的事,就更是让人佩服。他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体育之研究》,主张人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他自己也有意强化身体的适应能力。比如“冷水浴”,用井水浇身;“日浴”,在阳光下晒身;“风浴”,站在开阔地界,让大风尽情地吹;“雨浴”,下雨天到外面行走,让雨淋个透。他还锻炼一天吃两顿饭甚至只吃一顿饭;至于到湘江中去游泳,更是常有的事。

向毛泽东同志学习:

同学们,我们要向毛泽东同志学习,不仅仅在勤学苦读方面,更是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我们生于美好的时代,就要珍惜这个时代对我们的给养,努力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知识文化素养;积极要求思想进步,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培养正确的思想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我们要勇往直前、不惧风雨、勇挑重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