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校 || 微引领之青年榜样马克思
日期:2020-05-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1

微党校之微引领

微党校本期主题

《共产党宣言》诞生以来,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传遍全球,既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中国。祖国的繁荣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的安稳生活,都与马克思主义有着必不可少的联系。今天是马克思诞辰202周年,为弘扬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努力践行马克思精神,引领大学生做有理想有抱负好青年,高职学院本期推出“微引领”之向青年榜样马克思学习篇。

本期人物马克思简介

卡尔·马克思(全名: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开创者。

青年伟人的成长史

1818年5月5日,他出生于普鲁士莱茵省的一个犹太律师家庭。莱茵省地处法德边境,经济较为发达,1795至1815年曾被法国占领,受民主思想与意识影响较深。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马克思度过了他的童年时代。

 

1830年10月,马克思入学以自由派著称的弗里德里希·威廉中学,并于毕业作文《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伟大的抱负。他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亿万人。”17岁的马克思能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严肃考虑,认识到个人职业选择与社会需要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

1835年马克思进入波恩大学学习法律,同年转入柏林大学,接受了当时盛行的黑格尔主义。1841年马克思大学毕业,凭借论文《德谟克里特的自然哲学和伊比鸠鲁的自然哲学之区别》拿到了博士学位。次年开始为《莱茵报》撰稿,在他的带领下,报纸的革命主义性质越来越显明。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一生,他说:“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马克思积极奋斗、不改初心。在成长的道路上虽然叛逆过、迷茫过,但他热爱生活、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勇于坚持自己的梦想、永远保持为梦想努力奋斗的热忱。身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入学习青年榜样马克思,理解与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与立场;对自己抱有信心、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努力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好青年。尽管成长的道路上布满荆棘,但我们依然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