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学 || 计算机网络学习方法
日期:2020-04-2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00

梦想已启航

计算机网络

是一门普及性非常广的基础课程,

对于初学者都会感到理论性比较强,

涉及复杂的通信技术等特点,

很容易学着学着就放弃了。

所以老师总结多年的学习经验,

给大家总结参考一些好的学习方法。

教师简介

教师简介:陈美彤,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有多年海外留学及工作经验,热爱教学和科研,负责教授课程有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大数据等。

01、和实践相结合积少成多进步快 

1)练习简单的网络命令:

在一个局域网中,查询同学的IP地址,然后Ping一下,看看能否Ping通,用抓包软件把报文捕获下来,看看ICMP的消息头部是如何生成的?即练习了linux命令,又学习了网络知识,还提高了动手能力,提升了职业竞争力,真是一举多得!

2)抓包软件使用:

这门课利用到两款非常实用的网络工具分别是ethereal和packet tracer, 不仅上手快,使用便捷,并且可以清楚看到网络数据的传输过程,尤其是packet tracer就是学习网络的必备工具。通过仿真功能,枯燥的概念会变得非常清晰。

02、JAVAWeb开发相结合,思维升级收获多 

这个时代,离开网络,简直没法生存,而我们学的编程,离开网络也将毫无意义。当大家接触tomcat,接触nginx,以及网络中的NIO和BIO,从网络编程框架netty到云计算中的虚拟化技术,都需要扎实的网络基础。所以尤其在学习应用层和运输层时,大家可以把多门课的内容结合起来学习,比如session, Get请求,不难发现其实是相通的。

03、和生活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趣味多 

(1)建立局域网:

我们的计算机,或者家庭,以及宿舍的局域网一般都要接入Internet,了解接入技术,或者在网络接入发生问题的时候能够排除故障,对于学习计算机的人来说都是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2)无线蓝牙:

笔记本,或者手机,一般都具备蓝牙通信功能,当要把数码相机,或者手机里的照片等上传到笔记本的时候,可以考虑采用蓝牙技术,以便学习计算机网络技术。

(3)无线局域网:

如果宿舍里有多台笔记本电脑,当需要共享资源时,可以考虑采用无线方式进行联网,因为,现在的笔记本都具有无线连网功能,不用任何传输导线,就可以把这些计算机连接起来,非常方便,并且可以共享上网。

04、理论知识多理解,反复记忆多研究

学习的时候一定不要害怕问为什么,计算机网络这门课太重要,几乎是面试必问的内容,如TC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TCP和UDP的区别,HTTPS协议等一系列的面试题,是程序员常见的考题。建议同学们课下多看教材,多看老师分享的优秀视频,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中一些常用的术语:广播方式,交换,网络应用模式,自底向上与自顶向下,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会很好地解决本门课程的重难点。

05、抓住重点篇章,有的放失有捷径

这里告诉大家,一定要学习好TCP/IP协议。通信的底层是局域网,广域网或者无线网,然后是IP层,用于组成逻辑的,完整的网络,上述完成了通信子网的功能。TCP完成应用进程间的通信,应用层完成应用。学习计算机网络的实质是学习TCP/IP协议,因为只有采用了TCP/IP这个完整协议的网络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计算机网络,因此,学习好TCP/IP协议,理解了TCP/IP协议的内涵,也就真正地理解了计算机网络,学会了计算机网络。

总结

最后,想学好计算机网络,首先要有热情,研究TCP/IP协议,做实验,抓包解析,然后再去看书,再实验,抓包分析…这个过程是一个周期性的迭代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祝愿大家有一个美好线上学习经历,不断进步,取得非常优异的结果!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