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2023-12-22  发布人:zhangqianyi@employee  浏览量:640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领航计划”案例介绍

“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2022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一、案例背景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保护红色资源,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决定着红色文化发展方向。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百年艰苦奋斗征程中积淀的宝贵财富,特别是地方红色文化是落实高校育人的“活教材”。2023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红色领航计划”基层党建品牌项目,利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创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阐释辽宁“六地”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具体的教学案例和鲜活素材。

二、案例实施

“六地”是辽宁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等红色文化资源的集中凝练,具有深刻的精神内涵,对高校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滋养具有重大意义。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等伟大精神,其红色根基都在辽宁。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实践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前往“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省抚顺市开展学雷锋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校外体验式党史学习,带领学生党员感悟初心使命的薪火相传,感悟理想信念的深厚力量,在此次实践活动基础上再集中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和理论宣传,进一步丰富红色教育载体,擦亮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品牌,让思政教育在大学生心中“活起来”。

(一)心怀向往,奔向雷锋精神的发祥地

实践团在大连站集结出发,一开始就通过六个多小时车程学习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火车上,师生党员一起重温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并围绕“我心目中的雷锋”结合自身经历体会展开深入交流。抚顺的雷锋文化资源,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抚顺乃至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光辉历程,反映了雷锋精神在历史进程中的文化升华,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充分自信,是我们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一份宝贵财富。抵达抚顺后,实践团先后前往了雷锋纪念馆、瓢儿屯火车站、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精神育人展馆、雷锋社区和雷锋储蓄所等几个与雷锋相关的历史现场。

(二)心怀敬意,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雷锋纪念馆,通过讲解员对雷锋同志生平事迹、苦难经历以及乐于助人故事的系统介绍,深刻感受到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对雷锋的崇高思想和优秀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纪念馆内面向鲜艳的党旗,刘选增老师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们一一佩戴党徽,并嘱托每个人能像雷锋同志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到雷锋墓前,向雷锋同志默哀,敬献花束,寄托着对雷锋同志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瓢儿屯火车站是当年雷锋所在部队的驻地附近的火车站,雷锋生前曾在这里留下很多足迹。这里是承载雷锋经典故事的历史现场,雷锋因公出差、到各地做报告都在这里上下车,“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典故出自这座火车站。实践团在这里回顾雷锋在这座车站为人民服务的故事,车站职工60年来作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坚持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每名职工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平凡的工作岗位紧紧结合,做好万里铁道线上的一颗“螺丝钉”,拧到哪里就在哪里发光。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这里是雷锋擦汽车照片的拍摄地,也是雷锋生前作过报告的辽宁唯一一所高校。展馆展示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雷锋活动的历程、实践和成果,以及几代人对学雷锋活动的传承、坚持和创新。展馆内丰富的图片和文字资料、新颖独特的展示设计、富于现代感的互动体验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雷锋社区,了解社区基本情况,20137月,雷锋社区成立党员家庭代办站,为每个有需求的家庭代买日用品、代缴各种费用等。通过代办服务,将雷锋精神落实到行动中。截至目前,党员家庭代办站已覆盖社区所有居民楼,为居民代办各类事务2万多件,办实事近2000件。在雷锋书记工作室看到了一本本工作记录表和很多荣誉证书,这都是社区党员多年来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将雷锋精神落实到行动中的真实记录。在雷锋储蓄所,在雷锋文化展示区,复原了雷锋当年办理捐款业务时的场景,展示着雷锋的事迹和“雷锋储蓄所”的往事。

(三)心怀理想,接受雷锋精神的崇高洗礼

在实践参观过程中,实践团结合其他形式激发学生党员对红色文化的情感共鸣。在雷锋纪念馆,学生党员从雷锋人生三大理想:做个好农民、做个好工人、做个好战士为切入点,讲述雷锋生平故事。在瓢儿屯火车站和雷锋储蓄所,追忆雷锋在抚顺的点滴过往。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走进“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作室”,与校团委副书记孔祥慧老师进行经验交流,对标新时代雷锋“五个一”精神,解释了什么是雷锋精神种子。通过一本《种子花开——雷锋式大学生成长手册》,让广大学生通过品读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临摹雷锋日记,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职业规划、人生追求,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雷锋社区,雷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振华以座谈会的形式,分享了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十余年来对雷锋精神时代内涵的理解以及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二十大的经历,并鼓舞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决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成为践行雷锋奉献精神的主力军,将“向善”品格内化于心,实践于常,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争当新时代的“活雷锋”。

(四)心怀责任,传承雷锋精神的红色基因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对活动纪实进行宣传,在全体学生的教师中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对活动纪实的学习让广大师生更了解社会各界如何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结合实践活动中的所见所思所感,制作专题微党课《赓续新时代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螺丝钉”》,讲述雷锋故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储蓄所的故事》以及诗朗诵《雷锋精神在身边》的理论宣讲视频,相关推文点击阅读量达上千次。为了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实践团积极参加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理论普及宣讲省级重点团队,经过材料审核、现场答辩、评委评审,验收合格,获评“校级先进团队”。整合理论宣讲视频和活动纪实,参与了第二届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育人成果案例征集活动获二等奖,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理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将实践活动成果引入到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中,新生通过学习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有益的精神滋养,很多学生主动清理校园吸烟点的烟头、教室的垃圾,送生病同学去医院看病,在全院新生中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时时刻刻用雷锋精神勉励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三、案例启迪

创建“红色领航计划”基层党建品牌项目,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创新党员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教育效果得到了实践检验,为开展学生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借鉴。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学生党员教育的首要目标,需要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下功夫。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打造“红色领航计划”特色品牌,针对学生党员大多是新党员的实际,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入,构建起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全场景、全员参与的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全生态”,不断增强学生党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红色文化是学生党员教育的宝贵资源,需要在深入挖掘和运用上做文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挖掘能引起高度共鸣的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担当意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实践锻炼是学生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需要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根据新时代特征和大学生特质,紧贴学生党员需求,用接地气、有生气、扬正气的方式,不断优化宣教结合、情景体验、沉浸实践的实践教育模式,构建有效的榜样激励体系和教育培训平台,引导学生党员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以自己坚实的脚步感受先辈创业的艰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接过前辈“接力棒”的奋斗姿态。

实践团在大连站集结出发

在雷锋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精神育人展馆参观

雷锋社区党委书记座谈会分享经历

《做新时代的“螺丝钉”》视频截图

 

部分活动纪实及理论宣讲视频推文链接:

微学习丨红色领航计划——雷锋精神代代传,争做时代新青年(二)

https://mp.weixin.qq.com/s/LvYLVebvJBiNNAG9GCohLA

微学习丨红色领航计划——雷锋精神代代传,争做时代新青年(六)

https://mp.weixin.qq.com/s/NN9P-ify5tRnoKwq-wYWbA

微学习丨红色领航计划——雷锋精神代代传,争做时代新青年(九)

https://mp.weixin.qq.com/s/TSZnUQ-30_l4EiT8cBqrwg

 

 


收藏本页